2024
四月

13

462

【壹明头条】| 禧年的起源,羊角的号声

1231231

今年是为迎接2025禧年做准备的祈祷年,梵蒂冈新闻网在此提供给读者关于禧年起源的知识。禧年源自犹太民族的古老习俗,新约中称之为“恩慈之年”。罗马犹太经师长迪塞尼接受采访,解释禧年的神学与社会意义。

当我们听到“禧年”这个词时,就会让我们联想到公羊号角那具穿透性的号角声。在圣经传统中,羊角号的号声标志着犹太教一些神圣节日的开始,如犹太新年或赎罪日。羊角号在《梅瑟五书》、《塔木德》律法书和后来的犹太经师文献中经常被提及。

亚巴郎的信德

按照犹太传统,吹响羊角号是为纪念信德之父亚巴郎在摩黎雅(Moriah)山从命献子的史迹。那时,当亚巴郎毫不犹豫地祭献自己的儿子依撒格,上主的使者制止他举刀的时刻,他看见一只公绵羊的两角缠在灌木中,这是亚巴郎服从天主,蒙天主悦纳的标记。(参阅创22:1-14)

安息年与禧年

根据旧约《肋未纪》第25章的规定,以7年为一个耕作周期,每7年一个安息年。在7个安息年后,即在第五十年就应该吹响“欢呼的号角”,宣布一个为期12个月的禧年。在禧年内,大地休耕,债务被免除,资产物归原主。(参阅肋25:8-22)

上主的恩慈之年

对以色列来说,禧年的实行一直与默西亚的来临联系在一起。根据先知们的说法,默西亚的来临是上主恩慈之年的开始。

十诫的颁布

当上主向梅瑟颁布十诫时,以号角之声召集众百姓。旧约《出谷纪》19章13节这样说:“当号角响起的时候,他们才可上山。” 罗马犹太经师长迪塞尼(Riccardo Di Segni)表示,羊角与声音密切相关。在那遥远的时代,这声音是官方的信号,它表示着:此刻,禧年开始了!

奴隶的释放

迪塞尼经师长指出,禧年涉及两个法律层面:第一个是奴隶的释放。旧约《肋未纪》25章39到42节这样规定:“若你身旁的兄弟穷了,卖身给你,你不可迫他劳作如同奴隶一样;他在你身旁,应像佣工或外侨,给你工作直到禧年。那时,他和他的子女应离开你,回本家,复归其祖业;因为他们是我的仆役,是我由埃及地领出来的;他们不能卖身,如同出卖奴隶。”

废除土地所有权

禧年的第二个法律层面是“废除土地所有权”。在禧年,物归原主。经师长阐明:“根据旧约记载的体制,当以色列人到达应许之地时,土地在各支派之间和支派内部、不同家庭之间进行划分,因而让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块土地。因着时代和经济的发展,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:有的人失去了一切,有的人累积了财产。禧年就是让一切归零,意即,每个人都回到其原有的状态。”

禧年对社会生活的意义

此外,迪塞尼经师长解释道:“来自禧年的信息极为重要。在古代,土地、农业耕作是主要的生计来源。因而,每个人都应该有自给自足的一份。如果随着岁月的流逝,有人变得更富,有人变得更穷,禧年就会重新安排一切,让每个人都以同样的可能性重新启程。”

禧年给予人类的生活信息

接着,迪塞尼经师长强调:“土地不属于我们。土地是赐给我们的礼物。土地属于上主,祂决定如何施予、施予多少,但最重要的是,祂公平地施予。”最后,这位罗马犹太人团体的经师长总结道:“如果在人之间存在着不平等,那么这种不公平现象就必须有系统地、定期地予以纠正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信息。很难将其落实在当前的经济情况中,但让所有人都应有同样重新启程的可能,这个原则是建立正义与公平社会关系的基础。”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